生物科技

庄乃维把这些生硬死板的机械“再循环”成一幅符画,却别有怀抱。并非怀旧,而是科技与生命之间的关系的思考

文    画展消息    联合早报

 

以故犹太裔意大利化学家 / 小说家 / 诗人普里莫 · 莱维(Primo Levi)写过一本小说,就叫做《元素周期表》,共有21篇小说,每一篇以一种元素为中心,写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经历和见闻,写他的祖先的故事、朋友的生活和自己劫后的梦魇,使化学和文学产生奇异的化学作用。在一般人眼里,物质是豪无诗意的东西;但在莱维眼里,物质是个性和气质,跟人一样。

同样地,一般而言,电板、电线、电脑零件、X光照片、医学绘图这些东西都枯燥乏味;不过,在庄乃维(28岁)眼里,这些东西不但美丽,也很亲切。庄乃维的父亲是建筑师。小时候,他常常跟父亲到建筑工地去,看见的是诸如电线之类的东西。因此,他对这些东西感到特别的亲切,觉得它们很像人体的血脉。

 

舍命盛放的黄花

庄乃维把这些生硬死板的机械“再循环”成一幅幅画,却别有怀抱。并非怀旧,而是科技与生命之间的关系的思考。其中一幅,画幅上突出一个断手断脚、内脏毕露的机器人。另一幅拼贴了一个婴儿玩偶,惨白没有血色,由许许多多电线牵连着。

另有两幅作品,各由三张头部X光照片组成,诡异的图像,近看充满装饰纹印趣味。还有一幅,由身体不同的部位的X光照片拼贴而成。两张脚板骨骼的X光照片放在一起,竟然像翅膀,庄乃维笑着点点头,说:“是的,这是天使。”天使头顶上又有神秘的光影,远观仿佛上帝显灵……

还有一幅画用了珠母色泽颜料,明亮暧色,流动的线条,和那些以电线电板组成的多元媒体作品很不一样。放在亮光下,磷光闪闪,就想在海边捡到的贝壳。远远看,这幅画确像贝类的内部,又像一朵黄花正在舍命舍盛放,其实是眼球内极细极微的一个部分,庄用绘画语言把人类视觉器官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放大在画布上……也许你已经猜到了,是的,庄乃维是眼科医生。我有点惊异于造物的手艺--复杂而奥秘的人体。

访问快结束的时候,庄乃维带我去停车场,拿出一件还没完成的作品来给我看,我看了哗然鬼叫。如果你知道谁是大卫  · 霍克(David Hockney),你应该知道这个普普艺术家的摄影拼贴。庄乃维的这件作品,就是根据霍克的摄影拼贴启发的另灵感而创作的。霍克尼的作品是平面的,庄乃维的作品是立体的,主题是一个男人,庄乃为用相机环绕着主题拍影、解构,然后把照片拼贴起来,呈现男人身体每个角度,静中带动,乍看之下,你会错觉那条领带向你浮动过来。庄乃维的狂想是用同样的手法创作一个男人、一个女人、一辆汽车和一栋房子。想想,如果一个画展,展出的作品以至整个展览厅都是用这种手法创作出来的。哗……我和庄乃维都很兴奋。

《生物科技》是庄乃维的第3次个展。21岁那年,他在国家博物院举行第一次个展。19949月举行第二次个展。19937月,庄乃维从爱尔兰学成归来,工作之余,则全面投入艺术创作,摄影、胶彩、纸塑、多维空间立体艺术,不一而足。有些人的画风看似多变,其实是没有风格,他们其实尚在模仿阶段,见一个学一个;有些人充满好奇,果取尝试,看似没有风格,但没有一定的风格是他们的风格。